舒顏萃 Sculptra 是什麼?

舒顏萃 Sculptra(聚左旋乳酸)是一種能刺激人體膠原蛋白新生的注射型產品。

其他名稱:童顏針、童妍針

主成份 :聚左旋乳酸(poly-L-lactic acid; PLLA),具有生物相容性與生物可分解性,能被人體吸收、代謝,在醫學領域已廣泛使用數十年,安全性高。

與其他針劑類注射材料(例如玻尿酸)的針筒包裝不同,未開封的舒顏萃是小玻璃瓶裝,內部為粉末狀物質,4D童妍針即泡即可注射、免按摩、效果更佳。

  • 原產地:歐洲(法國)
  • 台灣許可證:衛署醫器輸字第 021227 號

作用機轉

當 Sculptra 懸浮液注射至皮下組織後,聚左旋乳酸微粒與伴隨注射的水分可提供初步的填充效果,當水份被吸收之後,分散於皮下的聚左旋乳酸微粒開始刺激增生膠原蛋白,漸進式地改善膚質,來達到改善細紋、填補凹陷,以及緊緻、拉提效果。

研究結果顯示,從第3週到第25個月接受聚左旋乳酸(PLLA)療程,相較於膠原蛋白針療程,能大幅改善病患的皺紋嚴重程度,注射效果長達25個月。

Sculptra 的作用機轉 1

以無菌注射用水泡製Sculptra® 舒顏萃溶液,注射於深層真皮或是皮下部位

Sculptra 的作用機轉 2

注射後會立刻填滿皺紋及組織凹陷處

Sculptra 的作用機轉 3

注射後幾天,水分及其他物質會被人體代謝,Sculptra® 顆粒會留下,皺紋深度與凹陷會恢復

Sculptra 的作用機轉 4

巨噬細胞會圍繞於Sculptra®顆粒周邊,受刺激後產生纖維母細胞

Sculptra 的作用機轉 5

纖維母細胞生成膠原蛋白後,重新讓皺紋和體積缺陷處逐漸得到改善

Sculptra 的作用機轉 6

Sculptra顆粒會隨著時間逐漸降解,膠原蛋白則會保留,可持久改善皺紋和凹陷

適合時機

  • 希望是漸進式的改善,而不是立即性的飽滿效果,不想被他人發現時

  • 想補充因膠原蛋白流失而變薄的肌膚的厚度與彈力

  • 想改善老化鬆弛下垂而產生的口角皺紋與下顎線條不明顯現象

  • 想改善因鬆弛下垂堆積在法令紋上方的紋路

  • 飽滿與緊實太陽穴,同時達到臉部拉提效果

適合部位

舒顏萃 Sculptra 適合部位

常用於太陽穴、臉頰、口周、蘋果肌的膠原蛋白刺激與增生

作法說明

麻醉方式

局部麻醉

治療時間

約30分鐘

初步恢復

約1~2天

效果呈現

約4~6週

術後傷口護理

只有數個隱藏於不明顯處的針孔,無需特別護理

術後恢復期

治療後前三天會呈輕微腫脹,之後會回復至尚未治療前之狀態,接下來數週,後續的膠原蛋白刺激新生後,效果開始呈現。

治療效果

  • 膠原蛋白增生的效果是漸進式的,不像玻尿酸等有立即飽滿效果

  • 可見治療區域的肌膚厚度逐漸增加、彈性變好、細紋減少

  • 單次治療的膠原蛋白增生效果有限,建議療程治療(至少二至三次治療,每次間隔 4~6 週)

舒顏萃 術前術後對比

臉頰、蘋果肌、嘴角外側接受兩次舒顏萃注射後的改變

(對比圖片均為本院案例,用以說明相關治療結果。效果僅供參考,實際效果因人而異)

舒顏萃 Sculptra 常見問題

舒顏萃 Sculptra 與玻尿酸都是常用於臉部年輕化治療的產品,但適合對象與時機不同,並沒有哪一個比較好的說法,而是依個人需求來選擇。例如:

  • 需要立即性的效果,且需求以凹陷填補為主,那玻尿酸比較適合。
  • 如果可以接受漸進式的效果,需求是以自體膠原蛋白增生,皮膚緊緻拉提為主,舒顏萃 Sculptra 則是唯一選擇。

為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,一個較完整的建議療程約分成三次進行,每次間隔約 4~6 週

舒顏萃 Sculptra 不可注射於嘴唇與眼周,因這些區域皮膚薄,容易摸到硬塊。也不建議用於鼻部注射。

舒顏萃 Sculptra 是單瓶裝粉末製劑,每瓶舒顏萃可以調製出8-10毫升(依實際用多少注射用水去溶解),治療費用是以使用瓶數計算的,不像其他注射材料(玻尿酸等)以CC數來計算。

舒顏萃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,也能夠被生物降解,已經在醫學界30年以上的使用期,治療前並不需要進行皮膚過敏測試。

上次更新時間:2023-07-07文章分類:人工填充物, 舒顏翠標籤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