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篇的素人故事主角是一個幾年前做過隆鼻手術的案例,當時只想要將過低的鼻樑給墊高,於是就在他院由鼻內黏膜的切口,進行單純的矽膠鼻模植入隆鼻手術。

但是恢復期過後,由於當時選擇的鼻模是過厚的,鼻頭也沒有進行相關的處置,所以呈現了山根過高,但鼻頭卻不夠高挺的問題。

求診理由

多年前做的矽膠隆鼻手術,因為莢膜增生導致山根過高與些微變形,老是被人一眼就認出做過隆鼻手術,希望藉由再次隆鼻的機會,修正不協調的鼻樑比例。同時鼻頭部分也希望做個調整。

醫師評估

過高的山根:一般人往往只注意到山根過低的問題,過度跟治療醫師強調的後果,往往就是過高與不協調。

莢膜的攣縮:因個人體質,部分以純矽膠鼻膜的治療者,會出現莢膜攣縮的現象。表現就是經過一段時間之後,所植入的鼻膜邊緣會更明顯,甚至有表面不規則的現象。

鼻膜的移位與偏移:除了跟莢膜攣縮有關外,手術時原本鼻膜植入位置不正或是過淺都有可能。

鼻頭的歪斜或壓迫:這是想用鼻模將鼻頭撐高最常見的後果。

手術計畫

  1. 更換一個全新的鼻膜:原有的矽膠鼻膜,因為並不適合此位患者的需求,同時因材質問題,引起了莢膜增生現象,在與患者討論之後,選擇採用卡麥拉(Chimera)複合鼻膜來進行此次的鼻樑墊高。
  2. 鼻頭的修正與雕塑:鼻頭因舊鼻膜的壓迫有所變形,需要進行鼻頭軟骨的移植與重組。

因手術複雜度高,除需進行已有莢膜的移除與位置修正,同時進行鼻頭的軟骨重建,所以採取舒眠麻醉下,由鼻柱切口全開下進行。

手術作法

  1. 原鼻模是相當厚的5mm矽膠鼻膜,將其更換為卡麥拉3mm厚的複合鼻膜。
  2. 一如預期,莢膜增生的相當明顯,也將這些莢膜移除,同時進行鼻骨膜的剝離,將新的鼻膜至於骨膜上,并加以固定。
  3. 於耳後切口取得相當大量的耳軟骨,裁切成適當形狀大小後,與原有鼻頭軟骨重新組合,修飾鼻頭。

術後結果

隆鼻術後莢膜攣縮,修正後前後對比

(對比圖片均為本院案例,用以說明相關治療結果。效果僅供參考,實際效果因人而異)

上次更新時間:2022-07-31文章分類:手術隆鼻標籤: 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