鼻部審美學

完美的鼻型,鼻子長度應佔整臉的三分之一,鼻翼則佔了寬度的五分之一.鼻尖到人中和人中的切線約90~95度角。

隆鼻手術時,應依照臉型的黃金比例,及自己喜愛的隆鼻高度,選擇適合自己的隆鼻材質,達到完美鼻型。

什麼是人工鼻模?

人工鼻模是一種專門設計用來墊高鼻樑的植入物,外型可分為“I”型與“L”型兩大量,有各種不同的厚度與材質,不同的人工鼻模材質,術後表現也不相同。

目前主流的人工鼻模材質為(1) GoreTex;(2)固體矽膠;(3)卡麥拉。

GoreTex

GoreTex 是一種具有許多微孔的人工植入物,最早用於人工血管,現有了專為鼻整形設計,一體成型的鼻模。

GoreTex材質的鼻模只有“I”型。

  • 優點:微孔結構可容許人體組織長入,穩定性佳
  • 缺點:植入技巧要求高,需修剪來適合不同鼻型需要
一體成型的GoreTex鼻模外觀

固體矽膠

使用醫療級固態矽膠製成,是最早合法使用的隆鼻材質,直到現在也持續在使用中。

矽膠鼻模的外型有“L”型與“I”型多種規格。

  • 優點:選擇多樣,植入時方便,由鼻孔內的小切口即可植入
  • 缺點:長期易有夾膜增生,造成位移或搖晃
固體矽膠鼻模外型

卡麥拉(Chimera)

卡麥拉(Chimera ) 是一種複合式的鼻模,外層是 GoreTex材質,內層的成份是固體矽膠的複合性鼻模。

卡麥拉鼻模的外型有“L”型與“I”型。

  • 優點:有矽膠鼻模的硬度,GoreTex鼻模的穩定度
  • 缺點:不容許過度裁剪,型號有限
卡麥拉鼻模外型

作法說明

麻醉方式

舒眠麻醉

手術時間

約2~3小時

初步恢復

約1~2週

完全自然

約4~6週

依手術切口方式,隆鼻手術可分成:

由鼻內切口進行的內開法

手術切口位於鼻孔內,外表完全看不到疤痕。傷口小,適合單純的隆鼻手術時採用,例如固體矽膠或是卡麥拉隆材質。

適合本身隆鼻條件不錯,只需要加強鼻樑高度的隆鼻效果。

經鼻孔內開法

由鼻柱與鼻內切口進行的全開法

手術的切口,包括鼻內粘膜與鼻小柱區,運用在較複雜的隆鼻手術,都需要用全開式的隆鼻方法,例如:goretex 鼻模、卡麥拉鼻模、鼻中隔軟骨取得以及鼻頭耳軟骨移植等。

經鼻柱全開法

鼻頭雕塑

隆鼻手術的鼻頭雕塑有 3 個方法,耳軟骨、鼻中膈軟骨以及肋軟骨。

  • 耳軟骨:由耳後取得。可提供大部分鼻頭整置所需軟骨量。但由於本質較軟,主要用於鼻頭的保護用。
  • 鼻中膈軟骨:由鼻柱外開切口往下延伸取得,手術難度較高。本質較硬,除鼻頭外,也可用於鼻柱的支撐。
  • 肋軟骨:可以提供大量的軟骨,甚至利用肋軟骨來取代人工鼻模都可以。缺點是需在全麻下取得以及術後的疤痕。
上次更新時間:2022-07-31文章分類:手術隆鼻標籤: 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