隆乳手術 所用植入物是什麼?

乳房專用植入物,或稱為“人工義乳”,外層是由矽膠彈性體組成的外袋,內部則是以高聚合力矽膠填充的袋狀物

早期使用生理食鹽水填充的植入物,現在幾乎已不再使用。

現在使用的是以高聚合力矽膠填充的乳房植入物,手感類似果凍,軟硬度也與人體本身的乳腺組織類似,所以俗稱為“果凍矽膠袋”。

依表面材質的不同,可分成光滑面與絨毛面兩種。

隆乳手術植入物的材質外觀

光滑面果凍矽膠袋

植入物最外層的矽膠彈性體是光滑的,手觸感較軟,但術後比較容易有莢膜攣縮現象。需要長期按摩來降低發生率。

絨毛面果凍矽膠袋

植入物最外層的矽膠彈性體是霧狀的,類似細小絨毛,手觸感跟光滑面時比微硬,但研究可降低術後莢膜攣縮的發生率,術後可以不用經常按摩。

果凍矽膠植入物的形狀

圓形果凍矽膠袋

圓形果凍矽膠袋外型

希望乳房整體增大時,可以採用圓形的果凍矽膠來隆乳,將整個乳房全面加強。

一般使用的果凍矽膠屬於此類。

水滴形果凍矽膠袋

水滴形果凍矽膠袋外型

如果乳房上半部飽滿度尚可,或是術後想要自然下垂的乳房外型時,可以考慮採用水滴型果凍矽膠來隆乳,這樣可以避免術後乳房上緣過度豐滿的問題。

作法說明

麻醉方式

全身麻醉

手術時間

約 3 小時

初步恢復

約1~2週

完全自然

約2~3月

隆乳手術 手術切口 在哪裡?

隆乳手術可由以下幾個切口來進行,包括(1)腋下切口;(2)乳暈下緣切口;(3)乳房下緣切口,各有各的優缺點。

隆乳手術的手術切口位置示意圖
  • 腋下切口:隆乳手術最被人熟知的切口。好處是隱藏於腋下皺摺處,除非手臂高舉時,不然是看不到的。缺點是術後數月內需限制手臂動作,否則容易因胸部肌肉運動牽引,造成植入物往上偏移。

  • 乳暈下緣切口:隱藏在乳暈的切口,基本上除了枕邊人外無法發覺。缺點是術後疤痕顏色與乳暈相比時,顯得較白而有些明顯。

  • 乳房下緣切口:隱藏在乳房下緣皺摺的切口,可直接目視個手術區域,將植入物置放於最正確的位置,術後手臂運動不需限制。缺點是短期間內疤痕比較明顯。

隆乳手術植入物位置

以胸大肌為分界,乳房假體的植入物的放置部位可以分成(1)胸大肌下(subpectoral);(2)胸大肌上(subglandular);(3)部分胸大肌上,雙平面(dual plane)。

胸大肌下(subpectoral)

如果胸部天生過平,植入物一般位置是在置於胸大肌下方。

胸大肌上(subglandular)

因為乳房萎縮需要隆乳矯正時,本身乳房組織厚度尚可時,植入物位置建議放置於在胸大肌上方,可同時修正乳房下垂現象。

雙平面(dual plane)

胸部過小,但胸大肌較發達時,可採用部分胸大肌上,部分胸大肌下(dual plane)的位置,可避免術後因胸大肌壓迫導致植入物上移的問題。

術後照顧

與一般整形手術相同,術後初期需傷口照顧護理,直至拆線後,開始疤痕照顧。

短期內的局部瘀青、腫脹與疼痛感是無法避免的,一般均可自行緩解,可配合適當藥物止痛。

短期內手臂運動需限制,避免植入物移位。

依植入物表面材質決定是否需要術後按摩:絨毛面–不需按摩,平滑面–需要按摩。

(對比圖片均為本院案例,用以說明相關治療結果。效果僅供參考,實際效果因人而異)

上次更新時間:2022-08-03文章分類:胸部整型